切内可

谢谢你看见了我

相当负面的魔笛观后感

  终于把魔笛和辛巴德冒险看完了,算是为自己当初弃坑补了一个句话,但也仅此而已了。说实话这部作品到最后真的就是走向了一个无意义的争论。

之前的故事还是精彩的,冒险故事嘛,虽然你偶尔会被故事里的政治思想侮辱智商,但到了后期你就会发现这个故事逐渐从冒险世界偏离,走上了不断侮辱你智商的道路。中间讨论的白鲁夫和黑鲁夫开始就让我觉得很无语:黑鲁夫的集合点——伊尔伊兰,我觉得说白了并没有自我意识,至少整个作品并没有明确表达出这一点。反而是大卫试图和伊尔伊兰融为一体使其有了些许意识。即使如此其实大卫也没能操控什么,你就会觉得很迷幻,大卫花这么大精力图啥,可能他就是享受去做上帝视角看电视吧。而且所罗门的平等理念也看得我黑人问号,你仔细研究起来会觉得这整个故事都很离谱。首先这个世界平等,和有没有管理者本身就是两回事。所罗门年轻不懂这个道理,其他人活了这么多年难道不懂吗?别说是社会,你生活在一个小圈子里,哪怕是朋友之间,其实都会有一个比较有主见建议怎么做的人比较好。所罗门年轻不懂事也就算了,其他人怎么就跟着瞎闹,你们都没有自主意识的是吗!!(呐喊)结果最后其实所罗门自己也没琢磨清制度改怎么搞,稀里糊涂地就把自己的意识都加在黑鲁夫上了,变成白鲁夫。这里的这个颜色区分也让我沉默,似乎一定要用白色来体现所罗门做得还挺对的。最后就喜闻乐见大高忍最最钟意的辩论赛。异种族觉得所罗门怎么不对云云,席巴说还不是你们也答应了的云云。异种族傻逼,你完全搞不明白原本有自己文明的、也算是较高文明的种族怎么一点主见也没有。席巴也傻逼,问题在讨论过去吗,不应该在怎么着眼现在吗,讨论所罗门的对错又有什么意义,他都做了。更何况所罗门做的就是对的吗?他自己说是他的意志爱着所有人,那我倒是想问,为什么每个人身上的鲁夫含量不同?为什么鲁夫和所罗门的技能最后都特别歪屁股阿拉丁?为什么白鲁夫、也就是所罗门的意志同意了乌戈的做法还要继续创造magi这种不平等的存在呢?说白了所罗门也是歪屁股的普通人啊,那我最后想要改写所罗门的意志,也没有太大毛病吧?你不能告诉我一个活了仅仅22年的青年的世界观和意志已经足以引导这个世界了吧?当然,事已至此,你怪所罗门没用,他也不想这么干。但绝的就在于,前期这么一个有b格的乌戈君,想出了最没有屁用的magi和迷宫系统。当你看完全剧思考magi是啥,就会发现除了个原子弹级别战力以外基本啥都不是。因为你控制不了magi的思想。你看裘达尔那样,他选出的王能是正常人吗(指辛巴德)?你可以说这是因为他的人生经历。但是,作为一个magi,一个需要引导世界正确走向的magi,变成了这个样子,你也怪不了magi本人了,你只能说这个magi系统有毛病。因为剩下的俩一个眼里只有蕾姆帝国、一个一生放纵爱自由,认真考虑世界和平的是一个都没有。所以第四个magi是你吗?我指商业帝国开始前的叶王,真正考虑世界和平的人。迷宫系统其实也很让人费解,尤其是在一些看上去明显就没什么能力的人(比如蕾姆的那个王子)也会被承认为王,你会突然醒悟这个系统其实跟magi系统一样有毒。你怎么保证魔神的脑子是正常的?那最后这个和阿尔马托兰连接的世界,最终是跟着阿尔马托兰的意志走的。说好的另一个世界,其实还是阿尔马托兰的延续,更何况从一开始你们阿尔马托兰就没有得出过一个正确的答案。

中间的煌帝国内乱也看得我相当痛苦,因为白龙的目的真的很单纯,可以说是走一步是一步,我今天就是要玉艳死!练红炎啥也做不到他也该死!你只能说白龙他脑子确实不好使,被仇恨蒙蔽了双眼。但这个仇恨的代价是让整个国家陪葬。我个人并没有很认同练红炎的理论,我摊牌了,我就是辛德利亚派,而且我是看过外传的人,我确实很认同外传里辛德利亚的初衷:不侵略不被侵略,啊但这仅限到商业帝国前期,哪怕商业帝国刚开始的时候我都在替辛巴德找补。说回练红炎的理论,我个人确实不认为单一理论就是好事,具体政治细节就不谈了,至少少数群体肯定不是该死的,也不是不能通融的,比如当时故事前期的黄牙族。人家日子过得好好的,就是一块地繁衍种族,你非要来掺一脚侵略。你讲得难听点,其实你不就是把自己的理念强加在别人身上吗。你自己都说了战争就是把自己的理念强加在别人身上,但你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所以世界遍地都是我们的理论就好了。我就纳闷,你对自己的理念和军事实力是多有自信,最后不还是随随便便就被白龙反水了吗?然后被辛巴德算计了吗?就像你端出了一个商品,告诉我能够大卖,结果就是在疯狂强买强卖,最后还被别人搞破产了。所以最后我真的对煌帝国同情不起来。看到中间支持练红炎也只是因为白龙太傻逼了。堂堂一个国家,就给你这样洗脑乱搞,你甚至都没想清楚玉艳死了怎么做,就冲过去先给对面一拳,突出的就是一个塔塔开、别不塔塔开啊。然后打完了,人蒙了,把仇恨转移一下,开始打练红炎。家仇私怨叠加在整个国家之上,可以说是没有一点点愧疚之情。偏偏裘达尔还在旁边煽风点火,啊对对对塔塔开!一自摸塔塔开!看得我就是一个恼火。就像小孩子拿到了原子弹发射器,开心得到处狂射,大人只能想办法尽量安抚对方情绪保全大局。至少煌帝国内乱篇给我的就是这么一种感觉。结果最后就是给了辛巴德一个可乘之机:诶正好,练红炎人比较难搞,我扶持白龙上台,这煌帝国就好操作了。然后煌帝国就这么在白龙的登基上走向了泥石流滑坡之路。

然后就是阿里巴巴精神去了阿尔马托兰那条线。首先我就一直对于阿里巴巴被认为王这件事感到相当费解。你看到结局,就会觉得他是一个拿了个神器,啥事想不明白,说歪理第一名,在最后为了能赢作者额外给他开了个挂(那个什么一瞬间的思考力集中力)的,小市民。我想到最后,只能给阿里巴巴戴上这三个字。整个故事你就一直在被阿里巴巴的歪理骚扰。看动画的时候我也在找补,啊应该是A1的问题吧…看完漫画你就会发现,哦A1对不起。光是中期的时候,辛巴德展示了自己能够操作红玉的意识后阿里巴巴的反应就让我费解。对,操作红玉的意识当然不算是正义。但是对方是敌国的公主啊,在战略上,只要把敌国打服了,基本上就实现世界和平了。辛巴德也说了,为了自己的国家,怎么脏自己的手也无所谓。然后阿里巴巴就一个论点,你怎么能操纵红玉呢!让我情不自禁想到了那句话,你失去的是两条腿,她失去的可是爱情啊!你可以说我为了多数牺牲少数,你要是有更好的方案那你拿出来给我看啊。就像你可以说我冰箱做得不好,哪里不好,改了以后这个利弊比更不好了,那我为啥要改?但是这种论法充斥了这整个漫画。会让你的观感相当痛苦。你描述红玉痛苦的时候,不如看看这个世界大整体大战略。但是阿里巴巴不,当你这么指责他的时候,他会说对,我就是格局小!你顿时就蒙了。你试图和他讲道理,他就和你打感情牌。感谢22代巴尔巴德王,你真的为自己儿子续了很多次命。最后的那个大声讲出来的道理也很令人沉默:“绝对无法接受…为了大家的愿望而选择不战斗?还是只为了我的愿望而战斗?当然要战斗,这还用说吗——!!”虽然你知道这时候是辛巴德洗脑人在先,但他这个说法就是奇妙地相当欠揍。突出自然是一个,没错我格局就是小!但我就是要干!结果最后奇妙地变成了阿里巴巴阿拉丁白龙裘达尔打大boss,一副我们超级正义的样子。看得人相当绝望,堪称史上最大最恶事件。并不是这样的论点一定不可以,很多少年漫最后也是这么一个论法,我就是不同意!但是问题是你前面铺垫那么大,magi职责那么重,王的作用那么深,最后你告诉我这些我都不管,我就是不爽!你好歹多说几句正常的道理啊…你看贾法尔最后劝辛巴德那段多正常啊,努力在当下啊,一直以来我们都是这么做的啊,继续努力就好了!但很显然辛巴德已经不是正常人了。需要没有逻辑的劝法。最后把大卫辛巴德伊尔伊兰打去异次元,别问,问就是所罗门的智慧,你也不知道同一个力量体系为什么你能把它打去另一个世界去,问了大高忍也不知道。结果最后就是阿里巴巴继续当小市民做生意去了。作者仿佛想告诉你,啊是的,大隐隐于市。而作为观众的我只感受到了阿里巴巴原本就是一个不想担责任的小市民,他甚至从开始到最后很多问题都没有想明白,在阿尔马托兰的阅历也没给我感觉他成长了多少,除了那个挂。最后大家继续讨论世界板块世界发展,他跑了,反正大责任不关我事。那为什么辛巴德之前做的那些你就要重拳出击呢,要问具体原因,清一色的都是说我就是感觉不对劲。哪里不对劲,你倒是说啊…结果最后靠的确实把辛巴德往烂了写,作者也是真的舍得。这样阿里巴巴他们才能顺理成章去暴揍辛巴德这个大boss。但你要是不这么发展,就停留在辛巴德把世界统一了那里,大部分人都幸福了,和平了,明明就已经够了。偏偏要把建起来的这一切全部毁掉,打碎重来,有战争,没关系,你们国家的事情自己管,管得烂也没事,有战争有仇恨也没事,把之前说的一切基本全盘否定了,中心思想叫做所罗门不伺候了大卫也不在了,剩下的都不关我们阿尔马托兰事了,你们爱咋咋地,反正烂了不是我责任。最后白鲁夫黑鲁夫没有区别的方式也很敷衍。是你一开始说黑鲁夫是仇恨的产物。仇恨是错的吗?当然啊!你看看练白龙把他国家整成啥样!到底为什么阿拉丁你会觉得这样是对的啊!更何况你要是觉得黑鲁夫没有错,那最开始就是半堕转的辛巴德到底是哪里不得你的欢心呢(我知道是因为辛巴德太吊了)?结果你总结一下就会发现阿拉丁的逻辑就是,辛巴德太吊了,找点傻点的人看看,哦是这个样子啊,好的你们都对。硬找个办法给辛巴德判死刑。其实大家都能给他答案,反正不是辛巴德给他的答案。就像是最开始正确答案就摆在眼前,诶我就不去看,我就是要和我的学渣同学们一起解开,然后绕了七八百个圈子。而且你也不知道为什么八芒星的黑鲁夫阿拉丁就不喜欢,裘达尔和白龙的就可以,到底是哪里不一样也并没有清晰地表达,但阿拉丁他悟了。这种事你早点跟辛巴德谈心我怎么觉得也能得出一样的答案啊!!所以最后大卫的意志滚了,所罗门的滚了吗,这个世界现在不分黑白鲁夫的话,最后还有谁的意志在干扰这对我来说真的很重要,但正片其实也没有认真解释,成为了一个我想关心也无从关心的迷。别再问了!问就是我想当个快乐小市民!

最后想吐槽的,当然只有辛巴德。这个一开始,实力智慧格局都拉到满的男人,基本拥有一切的男人。说实话我本人确实是一个结果论者,你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恶人还得靠恶人降。所以辛巴德选择做一个黑白兼具的人,去寻找一个牺牲最少、离世界和平最近的途径。你可以说有错,但你要改的话至少得拿出一个更好的方案吧。然后作者给他的世界和平之路送了一个螺旋大拐弯。你都不能称之为拐弯了。应该说是跳崖式自毁式无脑solo式策略转变。辛巴德一直追求的不单是和平,也是相对平等。他在外传去说服别的国家,也只是展现实力,从来没有侵略者怎么说最后主权还是人家的。只不过世界大格局我说了算,因为我有这个实力,我可以领导。但突然他就要去借力一个没有任何证据说明其可靠性的,圣宫的力量。死都要去。看到阿尔巴某个晚上突然冒出来要辛巴德去圣宫,辛巴德的直觉都知道这就是个脑残行为,想了三秒还是去了。这就像一个明显是骗人的中介告诉你有个烂尾楼突然大甩卖,就今晚了一折拿下。你用脚指头想都知道这是个骗局,她在扯淡,但想了三秒你打算冲。中途你的朋友知道了此事冲过来劝你,说你怎么突然就猪油糊了眼,你说对,我就是猪油糊了眼,遂冲。甚至在签合同之时,其实你因为还在想,我这个行为好像确实挺脑残的哦,真要这么干吗?但合同已经签下去了,他冲爆。说起这个也是气人。你也不清楚辛巴德为什么要和阿尔巴联手。他的目的本来就是毁掉组织,为了世界和平。当时他扶持白龙我还在心里想,毕竟练红炎和组织更不清不楚一些,下一秒就是辛巴德和组织不清不楚了。他突然就从一个有大义的男人变成了一个醉心于权利的男人。最后又说什么谁更能当神我就让位。你完全搞不懂这个人了。仔细一问,他自己也搞不懂。想来应该是因为幼儿园抢椅子大赛真的太好玩了吧。突然加了一堆上位神的设定也很莫名其妙,要回归鲁夫打穿上位神更是莫名其妙。你凭什么觉得这个鲁夫量就够呢?你之前做事还挺有计划的怎么到这突然就莽夫了?你不懂,可能因为辛巴德的心境突然就回到了14岁吧。他要年轻他要闯。最后有没有和上位神联系上不知道,因为他和大卫打就耗尽心力。对啊!你的能力就到这了,你哪来的自信可以打穿上位神的?你还记得你一开始的愿望是守护这个世界吗?他不记得,他要当神。最后的逻辑可以说是完完全全,一丝一毫也经不起推敲。辛巴德需要阿拉丁和阿里巴巴跟他对话,因为对方的傻可以让辛巴德冷静思考得出正确答案。所以你需要的不是能够在你迷茫时为你指明道路的部下而是能够让你去carry的傻蛋,是吗?辛巴德哟。但实际上他提出的同盟也并不是什么精明决策。以前的同盟是建立在他们力量体系一样,辛巴德确实能掌握主动权的情况下。现在你的对手是上位神,为什么你会有自信人家愿意和你建立同盟呢?作者抛出了一个其实无解的问题,然后仓促给出答案,实际上并没能解决现状,最后还是去打一个大卫罢了。还是那句话,你连大卫都打不过。决策说做就做,说不做就不做,回归鲁夫说得好像吃饭喝水一样简单,洗自己曾经同伴的脑就跟玩一样,几个不熟的正好洗不着脑的人就是特殊的,我的新宝贝。辛巴德啊,你怎么变成这样了?你才是那个被圣宫洗脑得最彻底的人是吗?最后去了异次元,阿拉丁和阿里巴巴还要来补一句,没有辛巴德叔叔的世界我不要啊——而辛巴德还接,像我这种独裁王是没有用的。直接把自己当初做得所有否定。我不禁回首到商业帝国之前。不是啊…在你非要和玉艳联手之前一切都挺好的啊…你只要和magi联手毁掉圣宫系统本来就没事了,而这一切的走歪的原因似乎都是magi的:我觉得辛巴德不对劲。故事很大,格局很大,要去做的原因却突然变得相当小格局。magi:“我觉得不对、不应该。为什么?我说不上来。”没有唯一王的世界真的好吗?分明剧情里的战争已经证明了一切,帕鲁提比亚和蕾姆帝国无意义的纷争,一些小国家在获得了魔神力量后的蠢蠢欲动,煌帝国的肆意扩张,魔法学院走上歪路,煌帝国内乱。你就是要有人管,才不会有那么多牺牲。你让他们自己管自己,最后其实一堆民众受害。最简单的一件事,对比辛巴德当美帝和不当美帝的时候,哪个好?但最后用一句我觉得这不对劲去否定这一切,辛巴德能被说服,只能说圣宫真是个降智的好地方。所以最后世界又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分了乱不乱不知道,我要过我的小市民日子去咯!这就是魔笛给我的最终感受。所以辛巴德到底做错了什么要突然给他安一个和大卫有联系的设定和要去当神的目标呢?可能因为你是个BUG吧,辛巴德哟。

 
评论

© 切内可 | Powered by LOFTER